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40年前,720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其中,男生576人,女生144人)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成电沙河校区,开启了人生最重要的成长阶段。40年后,当初的一张军训合影,像“集结号”一样,让他们情不自禁地回到母校,共祝母校63岁生日,追忆难忘的成电时光。


(前方横屏预警)

9007E


40个春秋,各行各业,天南海北,要举行年级聚会,谈何容易!但是,9月28日,1979级校友有45%回到了成电;没有机会返校的人,也纷纷遥祝母校生日快乐。有四位女生特地从加拿大、芬兰飞了回来。她们36年没回过成都,见面那一刻,都激动得哭了。


(前方横屏预警)

7A59C



40年来,这份深情随着时光的沉淀像酒一样发酵,让同窗意、母校情更加隽永、更加醇香,更加耐人回味.


“像寻访亲人一样惊喜地认出照片中的同学!


在成电63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各个校友群内也活跃了起来。各班、各系、各地校友会,纷纷组织校友返校庆祝。1979级的校友们有一次在香港聚会,得知很多班级都想回母校看看,干脆相约以年级为单位,返校为母校庆生。



这或许是校友们第一次以年级为单位举行盛大的返校活动,组织和联络工作的任务比较艰巨,但1979级6系校友、珠海校友会会长、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可等地区校友会负责人主动请缨建立了79级进校40周年活动组委会和工作组。

校友总会也大力支持,并与学校档案馆、图书馆一起整理出了1979级校友的全部名单。到了8月中旬,不知是谁在群里发了一张1979年的军训合影照片,引爆了校友的朋友圈。校友们纷纷转发,并在群内指认照片中依稀可辨的青春面庞。

为了找到更清晰的照片,胡可等校友根据照片发布的轨迹一路溯源追寻,想找到照片的高清原图,遗憾的是没有查找到最初的照片发布人。于是,胡可找到朋友的图像处理公司,用现代打印材料和打印科技修复制作了300余份79级进校四十周年专用纪念品,分送给参加返校活动的校友,珍贵的照片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B57D

AC01

 
1979级成电校友合影(局部)            
         

         

“40年前我们79级同学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成都,年长的已有25岁、最小的刚刚过了14岁,大家条件有限,都很少照相,这么多人在新生军训后一起照相更是难得。很多人以前都没有见过这张照片,大家看到之后都很感动。没想到,在这张照片里还能见到自己和那么多同学40年前的样子。”胡可说,校友们在群内相互回忆、指认,就像是寻访失散多年的亲人那样激动万分。


         
“希望1979级的每位校友都在照片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胡可在制作照片时,把1979级的全部名单按照班级专业顺序都逐一列在了照片下方。后来,有校友提议,除了姓名,还应该把每个人的学号写出来,因为每个人的学号是独一无二的,是“伴随成电学子一生的幸运数字”。

于是,工作组各位联络人把校友名单分发到79级校友群和各个班级校友群内,请大家一一核对。新核对的版本又立即共享到群内,不断更迭。由于过去的学籍档案均为手写,字体差异很大,因此,现在整理的校友名单难免错漏之处。但是,名单经过几十次的反复校正更迭,终于确保了同学一个都不少并且每个同学的姓名学号正确无误。

在打印照片之前,组委会在校友总会的协调下还邀请曾勇校长和刘盛纲院士、李乐民院士、陈星弼院士等专门签名、题词,并把签名和题词内容印刷到了照片上。

6E62


       

曾勇校长在题词中写道:“梦启沙河七百舟,岁月如歌四十秋。人生泊处皆风景,求实大为竞五洲。”刘盛纲院士题词“芳华40载,归来仍少年”,并寄语1979级全体同学“今后为我们伟大的民族做出更伟大的贡献”。李乐民院士题写校训寄语大家“求实求真,大气大为”。陈星弼院士寄语大家“砥砺奋进、矢志逐梦,求实求真、大气大为”。

返校的1979级校友也纷纷在照片上签名留念。“这次返校活动来了300多位校友,还有很多同学没有机会回来,我们希望1979级的每位校友都在照片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胡可把打印出来的照片长卷赠送给校友总会,以后1979级校友每回来一位,就可以签上自己的名字。

FDAE


       

校友纷纷在合影长卷上签名留念
       

       


1979级同学进校40周年、已毕业工作的36年,大家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涌现了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首席科学家、海外学者等,众多上市公司和创新公司的创始人,国企高管、技术管理骨干等,成为了社会中坚力量。

特别有趣的是,担任地方校友会和行业校友会会长最多的也是1979级校友,例如深圳、成都、香港、珠海、石家庄、芜湖、青岛等地方校友会和通信、互联网、材料等行业校友会会长都是1979级校友,深圳和成都校友会是成电校友最多的校友会组织,这些1979级校友为学校和校友贡献了很多时间和资源。


       
“感恩母校给予我们成长,最回味的是食堂的荔枝肉!        

       

看到这张40年前的照片,对成电的甜蜜记忆在校友们的脑海浮现。7911班电视专业的李明华校友说:“这次回母校,食堂特别贴心地给校友们做了一道‘荔枝肉’,这是40年前大家最喜欢吃的成电美食,至今都念念不忘!”

据统计,40年前,1979级校友当时的平均年龄是16岁,正在快速成长的阶段。“女生我不太清楚,很多男生大学四年平均长高了近10厘米。我进校时身高1.60米,毕业时1.71米。长得最厉害的是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家同同学,他进校是1.59米,毕业时长到了1.82米。”胡可幽默地说,“我们在成电,不仅长知识、长本领,还长身体!”

最令大家回味的是当时4角钱一份的“荔枝肉”,这在当时是食堂最贵的菜品之一。同学们每月生活费只有10元,因此不能常吃,偶尔打一份“荔枝肉”改善伙食,吃得嘴唇冒油,心里特别满足。

正因如此,在今年9月28日的秩年返校大会上,1979级1系校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6系校友胡可,8系校友、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在发言时,不约而同地感谢母校和恩师的培养。他们表示,今后要感恩母校、回馈母校,进一步密切与母校的各层次联系,为成电涌现更多创新引领性人才和行业标杆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110BE

16AE7

校友秩年返校大会

当天,1979级校友还举行了基金发起和捐赠仪式。为了更好地支持学校基本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1979级校友作为发起人之一发起成立了永宁校区建设基金,捐资成立了成电79级校友关爱基金。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代表全体79级校友表示,“成电邦、帮成功”是广大校友的共同理念,母校的培养让我们拥有了事业腾飞的翅膀,我们也应该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这里还有一张1979级校友的毕业照

(前方横屏预警)

1E472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